<

臺南場科普演講

        今年適逢中央研究院成立90週年,為讓臺灣各地民眾更了解中研院的研究,中研院規劃於8月25日(星期六)在臺南臺灣文學館舉辦科普演講。將由廖俊智院長擔任主持人,邀請中研院人氣研究員與在地民眾分享研究成果。現場週邊亦有擴增實境體驗,讓民眾能穿越空間,深入中研院、一窺各學組研究人員的專長及心路歷程。

 

一、講師與主題

講師:李有成個人網頁

主題:與石黑一雄喝下午茶

 

講師簡介

        李有成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曾任歐美研究所所長、《歐美研究》季刊主編、行政院國科會(現科技部)外國文學學門召集人,及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並曾多年兼任臺灣大學與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非裔與亞裔美國文學、當代英國小說、文學理論與文化批評等。曾獲得多項學術獎項與榮譽,包括三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等。

李有成兼任研究員

演講簡介

        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榮獲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石黑於1982年出版其首部小說《群山淡景》(A Pale View of Hills),初登英國文壇即廣受注意,至今已出版七部長篇與一部短篇小說集,被譯成十餘種外國文字。1989年他以《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榮獲曼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長日將盡》與《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皆曾被改編成電影。

        記憶一直是石黑一雄揮之不去的執念,主宰了他絕大部分的創作。以《群山淡景》為例,小說的主要角色都曾經身歷長崎原爆與日本戰敗,對那段歷史記憶猶新,但他們卻態度曖昧,有時甚至刻意迴避這段歷史經驗。在這次演講中,李有成除了介紹石黑一雄的重要小說外,還會回顧2004年夏天與他見面長談的經驗。

 

講師:黃雯華個人網頁

主題:生理時鐘到底有多重要!?

 

講師簡介:

        黃雯華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並為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黃老師於2007年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Riverside)環境毒理學博士,其後於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及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生物系(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黃老師於2015年底返臺任職於中研院至今。其研究專長為癌症生物學、分子毒理學、訊息傳遞以及分子與細胞生物學。而實驗室主要研究為:生理時鐘核心節律基因在組織發育和疾病進展中之功能。

黃雯華助研究員

 

演講簡介:

        如同地球自轉形成的日出與日落景致,地球上的生物,亦隨日光自我調適。隨著與地球共生、演化,生物體內的狀態與外在環境,尤其是日光,達到規律的平衡。如同在身體裡內建的一個「生理時鐘」管理身體機能。生理時鐘的調控機制網絡非常複雜,哺乳類是透過最核心的調節基因BMAL 與 CLOCK 等基因轉錄因子以負回饋循環調控,進而影響晝夜節律、賀爾蒙、體溫、代謝、免疫、消化等複雜系統。

現代生活常有不規律的睡眠、飲食、運動等,都直接造成生理時鐘紊亂。然而,日夜節律與長期睡眠紊亂,如何影響了器官組織機能及腫瘤起始惡化之關聯,仍待釐清。黃雯華研究團隊發現,在體內炎性微環境的特定分子,會破壞乳腺細胞節律基因的表達。

  

二、演講場地

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1F演講廳(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三、活動與時間

講座於8月25日(星期六)上午9時25分開始,請參考下方流程表

                           

9:00-9:25 簽到
9:25-9:30 廖院長致詞
9:30-10:30 題目:與石黑一雄喝下午茶   

講師:李有成

10:30-10:45 Q & A
10:45-11:00 中場休息
11:00-12:00 題目:生理時鐘到底有多重要?!     

講師:黃雯華

12:00-12:15 Q & A

 

四、報名資訊

  • 本活動報名時間自7月30日(一)10:00起至8月25日(六)00:00止,若額滿則停止報名。場地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
  • 將於前50名報名者中抽出10名贈送精美小禮物1份。
  • 更多詳情請關注中央研究院臉書

 

五、聯絡資訊

陳昶宏先生,02-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中研院 海報 V3 02 (1)

時間

8月25日(六)9:25-12:15

地點

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