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適紀念館特展開幕活動暨《胡適全集:胡適書信集》及《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發表會

        今年是本院創立90週年,明年為「五四運動」100週年,本館為配合本院及本所的紀念活動,特別規劃於今年12月17日(星期一)胡適故院長127歲誕辰當日舉辦特展「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開幕活動,並舉行《胡適全集:胡適書信集》及《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發表會。

 

一、特展「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簡介

        20世紀初葉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各種新觀念、新思潮諸如自由、民主、科學、個人主義、女子解放等思想沛然而至,在在喚醒知識人追求自我,爭取獨立自主的意識。知識人抨擊批判傳統的家庭和婚姻體制,是壓抑個人發展與剝奪一己幸福的罪惡淵藪;他們也致力從多重方面實踐「家庭革命」,期望為中國社會與文化的重塑再造,開創無限空間。

        身處新文化浪潮的五四知識人,面對婚姻這項與一己切身相關的議題,固然力圖衝決網羅,卻難一刀斷水。胡適及他的朋友,如傅斯年、趙元任、陳衡哲、徐志摩、魯迅等都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耀眼明星,生命道路自有千秋,如何處理自己的終身大事,人人煞費思量,各有曲折。瞭解五四知識人的婚姻人生,懷想他們做出最後決定的心衷,可以讓我們從個體生命史的角度,認識五四新文化運動。

 

二、《胡適全集:胡適書信集》及《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簡介

        《胡適全集:胡適書信集》及《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是本館籌劃出版《胡適全集》的兩大亮點,由胡適紀念館潘光哲主任主編,檔案來源主要為胡適紀念館藏胡適檔案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藏胡適檔案,並兼搜羅自報刋、雜誌、出版品、網路等資料彙編而成,堪稱目前內容最豐富且完整的《胡適書信集》及《胡適時論集》。本次發表書籍共13冊,包括《胡適書信集》全套5冊及《胡適時論集》全套8冊,現場將提供樣書讓有興趣的讀者翻閱。

 

三、「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資訊

展  期: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起

時  間: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  點: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2段130號 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

 

四、「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開幕活動

時  間: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

地  點: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2段130號  胡適紀念館、近史所檔案館

 

五、20181217日活動流程

1.「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開幕式

2.《胡適全集:胡適書信集》及《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發表會

3.特展表演活動:

(1) 話劇表演:胡適劇本〈終身大事〉。

(2) 中研院合唱圑表演:「五四新聲」。

墓園致敬儀式 1000 1020
地點:胡適墓園 09:50 - 10:00 迎賓
  10:00 - 10:20 致敬儀式
特展開幕儀式 1030 1150
地點:本院胡適紀念館 10:20 - 10:30 迎賓
10:30 - 10:50 貴賓致詞
10:50 - 11:00 剪綵
11:00 - 11:30 參觀導覽
  11:30 - 11:50 茶敘
表演活動 1220 1320
地點:本院近史所檔案館 12:00 - 12:20 迎賓茶敘
12:20 - 12:50 話劇表演:胡適劇本〈終身大事〉
12:50 - 13:20 中研院合唱圑表演:「五四新聲」

 

 

聯絡資訊:李朝順先生,02-2782-1147,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

時間

12月17日(一)

地點

本院胡適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