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真究實─中研院院史檔案特展

特展簡介:

        1928年,回首「始創與動盪」的年代,首任院長蔡元培先生,亟欲藉由成立本院,將中國科學研究推上與西方學術研究平起平坐之局。草創之初,中日戰爭烽火迫使各所不斷遷徙,然研究工作卻從未停息。復因內戰牽累,1949年起,僅總辦事處、史語所及數學所50餘人陸續遷至臺灣,前輩們在風雨飄搖的艱苦環境中,勉力開展研究工作,寫下「復員與遷臺」的一頁。1954年,定居南港,在朱家驊代院長的帶領下,開啟本院「穩定與創新」之路,復經繼任之胡適、王世杰、錢思亮、吳大猷、李遠哲、翁啟惠、廖俊智等院長先後戮力經營下,設置24個研究所與7個研究中心,積極參與各項國際學術事務,終成為蜚聲國際的學術殿堂。

        時間的軌跡串連起珍貴檔案紀錄,重現先賢哲人的歷史情境。期盼藉此分享本院在蓽路藍蔞中,擘劃院務發展的關鍵文案,以及艱困情勢下推展國際交流的重要紀實,和各個時間點上籌辦院士會議的文史資料,從而體現檔案在史料參考、學術研究、法律佐證及行政稽憑的重要價值。「檔為學之初,案為術之心」,行百里,半九十,值此「中研九十」院慶回顧往昔,別具意義。

 

時  間:

7月23日至12月31日週一至週五,9:00-17:00,國定假日不開放 (常設展)

 

地  點:中央研究院黃樓

 

主辦單位:秘書處

 

合辦單位:臺史所檔案館

 

協辦單位:近史所檔案館、胡適紀念館、史語所檔案館

 

聯絡資訊:陳燕惠小姐,02-2789-9412,yenhui@gate.sinica.edu.tw

時間

7月23日至12月31日

地點

本院黃樓